προκον

【观影记录】银翼杀手2049

来一点个人的碎碎念,好久都没看到这么让人印象深刻的科幻片了,嗯……也许也可以说是走未来风的奇幻片吧hhh,不过总之这种带着一点虚幻的科学带给人的那种似是而非的感觉,可能就是朋克的魅力吧,很独特。
先表达一下个人的看法,作为一个科幻爱好者我首先要说我个人真的非常喜欢《银翼杀手》这种赛博朋克类作品中的超越现实感和孤寂感!顺便毒奶一波《银翼杀手》的祖宗《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以前看到过一句话“在狂欢中寂寞,在沉默中复活”,感觉套在这上面相当合适啊。如果要说科幻场景的话,一般来说我的第一反应除了天文景观就是赛博朋克式炫目而又昏暗的城市。虽然说这个场景好像已经被用烂了(黑暗的城市里下着倾盆大雨,铺天盖地的电子广告却颜色鲜艳得异常而且非常喧嚣),但还是非常喜欢!也许是因为这个题材有点冷门,还没形成让人看到吐的套路吧,好莱坞的很多科幻都有点偏向个人英雄主义,看得太多都没有悬念了哈哈。
顺带一提,今天入场晚了二十分钟,错过了开头,开始时看到的部分是研究员在检测瑞秋的骨骸,用的电子显微镜和《银翼杀手1》里用的是同一个锑星科技哈哈哈哈,还可以换物镜,声音响得什么似的。
这场电影给我的第一印象其实是令人恐惧,还有就是空无一人。坐在大荧幕前看3D赛博朋克电影这种事还是让我有点怂的:四面八方看不见人,鸟瞰城市一片黑还有浓雾,里面只有零星的炫目光亮,背景音不是音乐而是震天响的马达声(是那种拔掉消音器的凶残风格),再加上当时影院里还有点冷,场里没几个人,这个场景瞬间就激发了我童年的恐惧……我自己以前最怕的东西之一就是晚上四面八方一片黑但听飙车青年马达声(其实现在也差不多),这种时候的马达声给独处的人带来的孤寂感真的太可怕了。老实说当时那个场景一出现我第一反应就是夹尾巴跑……虽然说它不像恐怖片一样会出现诡异的镜头,但这种无形的恐惧比有形的更加可怕。
不过马达声还有挖掘机工作音好像一直都是整场电影的背景音,空旷而充满废弃机械的场景也是最常出现的东西之一,看着看着会慢慢地习惯和记住它,加强那种空旷和恢弘的感觉。城市中的场景也非常有脱离现实感:鲜明的商业广告、颓废的人群,盛大而又孤独。
总之,电影的色调和音调是尖锐而冷漠的,但又是及其丰富的,整个基调恢弘而又空旷。
那么来说说情节和人物。
很难得在科幻里看到这么精彩的情节!有一种看悬疑电影的感觉,相当出乎意料!主人公乔的身份在观众眼中一直在变:复制人,复制人之子,复制人,而在他寻找自己身份的时候又不断带出新的人和事,最后把真相引出来,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个故事里的乔没有成为超人式英雄,而是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精疲力竭地躺在雪中的台阶上,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乔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戴克给我的印象也非常深,演员是老戏骨了,非常有感觉。虽然不是乔的父亲,但他的那句“还不如和最爱的人做陌生人”和乔的回应“敬陌生人”还是非常打动人心。至于华莱士……抱歉虽然形象很鲜明但我对老变态欣赏无能。
不过话说回来,我还真的没猜到那个记忆制造师是真正的复制人之子……我居然觉得会是露芙。露芙的话,给人的感觉的确是冷酷无情而又狂傲的,但似乎又在哪里有着很难看出来的脆弱和感情,特别记得她和乔决斗的时候恶狠狠地亲了他一下然后说“记住我才是最强的”那个场景。
然后呢,我想说说乔伊,这是我整部电影里最喜欢的角色,也许也和我喜欢AI有关吧,不过乔伊本身给人的感觉真的很棒:是一款通用的商业软件,形象不断地出现在广告上,然而虽然乔伊有无数个,唯独乔的那个会对他产生情感,她是独特的。(顺便她真的是太好看了,穿旗袍特别美!
话说回来,《银翼杀手》还会有续集吧?有很多伏笔还没揭开呢……恐惧地想到了第一部和第二部上映的间隔时间。
以及我真庆幸我之前打消了拖着软妹子一起来看这场电影的想法。

评论

热度(2)